我所有的自负都来自我的自卑,所有的英雄气概都来自于我内心的软弱,所有的振振有词都因为心中满是怀疑,我假装无情,其实是痛恨自己的深情,我以为人生的意义在于四处游荡流亡,其实只是掩饰至今没有找到愿意驻足的地方
——卡尔维诺

感知成长的神奇

今天中午典典睡醒后,躺在床上看着房顶,咬着手指头,像是在思考。过了一会,扭过头来对我说"鸡    蛋"!

典典说单字的时间很长了,开始只会简单的单字,现在只要能说出来的话,他基本都可以清楚的说出来最后一个字,说不清楚也会有类似的发音。我其实已经开始焦虑了,有几个比他小的小朋友已经可以说出句子,甚至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了,典典却迟迟不开金口。其实他偶尔也可以蹦出来两个字的词,比如"好   七(吃)"、"开   端(关)"。只是今天说的"鸡   蛋"发音格外清楚,可能因为他说的很突然,我就觉得特别惊喜,觉得每个字从典典的嘴里说出来都特别可爱。

典典最近一两周的时间对数字很敏感,经常自己从1念到10偶尔会出错,忘记7或者4,慢慢的他认识了数字2   0   8,我觉得这段时间他成长的特别快,从发音,到对话的理解,到现在对简单的反义词的理解,比如:开关    大小。我觉得,是时候趁热打铁了。

晚上睡觉前都会看会书,如果他迟迟不睡,并且过了他该睡觉的时间,我都会说"再看一遍咱们就睡觉了"。今天和以往一样,我们拿了几本书放到床上,讲了几本,还没讲完的时候他把书合上,说:"觉觉",我有点惊讶,平时都是我催着他睡觉,甚至有时候有点强制性的。

我就问他:"要睡觉觉了吗?"

典典摇摇头说:"不!遍遍,觉觉"(再讲一遍,就睡觉)

我让他挑一本书讲,可是他径直爬下床去,就去够灯的开关,然后和灯说"安安(晚安)",开关了几次灯后就爬上床来,拍着他的枕头说"头头",然后躺到枕头上作势要睡觉。看来小孩子听别人说话,抓的重点果然不一样啊。

这些小事只有当妈妈后才能体会,是看着自己种的菜一点一点变化一点一点长大得惊喜、欣慰。哪怕有一点点的变化,每当想起来的时候心里都要化掉了。小孩子原来可以这么的可爱,怎么会这么得可爱呢!

今天下午带典典去游乐场玩,有一辆可以坐进去一个宝宝的非常简单的小汽车,典典发现没有人玩,兴奋的跑过去,一条腿已经伸进去要坐下的时候,跑过来一个小姐姐,边跑边说:"我!我!我!",典典看到后很害怕同时又不想把小汽车拱手让人,他站在旁边,眼睁睁的看着小姐姐坐了进去。典典着急又失落的扭头就跑!跑了很远才扭头着急的冲我喊"妈妈,车车!抢!"

过年回老家也是这样被哥哥抢了半个月玩具,导致现在对"抢"的行为很害怕和紧张。从老家回来后我就告诉他,如果有小朋友抢你的玩具你要抱着玩具跑开,典典是记住并理解了我的话,只是忘记了抱玩具!

典典遇到过很多次这种情况,一般我的做法都是安慰他,然后告诉他等到小朋友不玩了咱们再去玩,时间长了导致典典每次都害怕又着急的站在一边,眼睁睁的看着玩具被拿走。

我决定改变我的教育方式,晚上关灯后我给他回忆了白天在游乐场小姐姐抢小汽车的场景,我告诉他,下次再有这种情况,你就要坐进去!如果是小朋友要抢你手里的玩具,你不想给的时候,那你就抱着玩具跑开。典典和我反复的重复这几句话:
"大车车"
"如果有人抢你的大汽车你就要坐进去!"
"小"
"如果有人抢你的小汽车或者其他玩具你就要抱着汽车跑开!"

我不知道我这样教他是不是对的。只是觉得他还小,所有的行为都在塑造期,我不想我的儿子总是委屈自己,成全别人,我害怕典典从此变成懦弱的性格。可能有点张大其事了,可是做父母的,又有谁不是因为孩子的一句话,一个行为就想象出他未来因此受到的各种好的坏的影响呢?
孩子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,我能做的只有尽我所能的教养他,尽我所能为他铺路。我可以肯定的是,我会教我的孩子自保,绝不会教他伤害、欺负别人。

絮絮叨叨这么多,像小时候写得流水账的日记。😊

评论
热度(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无欲无求 | Powered by LOFTER